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

緣份

緣份存在於人與人之間,其實也存在於人與物之間,而緣份是什麼,我認為是在適當的時間與地點彼此相遇,否則就是無緣。

今天從捷運站到學校的途中,赫然發現新開了一間書店,就在羅斯福路近基隆路上,雖仍位於公館的範圍內,但已是在人潮之外了,未來能維持多久,很難說。


看看時間距上課仍有約一小時,不自覺地就進入了書店,很自然就走到喜好的書架前,發現了唐德剛先生的長篇小說"戰爭與愛情",才稍為翻閱了一下,就被其中情節的宏大吸引住,以一對因抗戰分離數十年的未婚夫妻重逢為引,帶出近代苦難中國的滄桑。

唐先生素以口述歷史見長於史學界,這是他唯一也是最後的文學作品,因為唐先生已於去歲辭世,但我想也正是他具有史學的素養,才能寫出這樣平實而不做作的作品,我也曾想寫篇橫跨近代中國的長篇故事,但因沒有處理眾多角色的本領,遲遲未能展開,人貴有志,我這項心願仍在,只是可能要等我退伍後。

書中的主角因未戰亂分離,再次重逢時卻已不是適當的時空了,這種恨不相逢未嫁時的愁悵,我想就是無緣了,但恰好是因為還有時間且遇上新開的書店,使我有緣一賭他們的無緣。

人似乎到了一定年紀,感觸會變多,會加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