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

黑潮與人生哲學

衛星觀測的黑潮路徑
http://svs.gsfc.nasa.gov/vis/a000000/a003800/a003827/siggraph_currents_STILL2.24460_web.png


黑潮是臺灣周邊海域中相當重要的海洋現象,由於其相對於周邊海水為一道高溫、高鹽及高速的海流,同時又接近人類生存所賴之陸棚邊緣,無論在調節氣候、航運及漁業等各個面向均具顯著影響力,以下運用一個虛構的情節帶出若干關於黑潮的討論。


人物介紹

(一)方學海:男主人,近四十歲,任職於某海洋研究機構。
(二)楊湘君:女主人,三十餘歲,家庭主婦。
(三)方健秋:長子,國一生。
(四)方健萍:么女,小四生。
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dexxus/5653503758/


方學海下班才進門就聞到了撲鼻的飯菜香,湘君正在廚房備晚餐,她總是能把時間控制得恰好。

「我回來了」學海對著廚房內的妻子說。

「先陪孩子看看功課吧」湘君回道「我再炒幾個菜就可以開飯了」。

學海信步走進書房,瞥見健秋與健萍兄妹倆正專心地在作功課,走到健秋身後,書本上幾個字映入眼廉:天行建,君子以自強不息。

「好熟悉的一段話啊」學海陷入了回憶中「對了!是小時候父親常勉勵我的話,要效法天體自然運行的規律,養成有恆的習慣,記得是出自於易經」。

借了健秋的書本查閱,果真是出自於乾卦象傳,學海不免自滿於記憶力尚可而露出微笑,可馬上被眼尖的健萍發覺,「爸!你在笑什麼?」健萍問道「我有問題要問你」。

「什麼問題?」學海移到健萍身旁「說來聽聽!」

「黑潮是什麼?為什麼有黑潮?它真的是黑色的嗎?它對我們有什麼影響?」健萍指著課本一下把問題全拋出來,學海雖然對問題的答案胸有成竹,但他必須思考如何能解釋得讓小學生明瞭。

「黑潮並不是真的呈現黑色,而是比周圍的海水顏色較偏深藍,因為黑潮表層100公尺的海水,幾乎沒有營養鹽或懸浮顆粒,在陽光照射下,反射回水面的光線極少,所以黑潮顏色看起來較深。」學海嘗試把簡單的問題先回答「這樣懂嗎?」

「有點懂了」健萍點點頭。

「北太平洋副熱帶地區在東北信風的吹拂下,在墨西哥南方,約北緯12度的地方形成了由東向西北赤道洋流,向西流到菲律賓的民答那峨後分為兩支,向南的支流稱為民答那峨海流,向北的支流就是黑潮。」學海就地運用書房的世界地圖講解。

看到他們似乎聽懂了,學海接著說:「黑潮寬約100-150公里,影響深度可達800-1000公尺,流速約每秒1-1.5公尺,黑潮主流向北流經呂宋海峽,在台灣東緣遇到東海陸棚後,沿著陸棚邊緣向東北流去,經過琉球群島的西邊及日本九州的東南方,在東京灣附近離岸匯入北太平洋洋流。」

「流經台灣的黑潮遭遇東海陸棚,深層的黑潮海水受陸棚地形阻擋,造成湧升現象,底層富含營養鹽的冷海水在此處被湧升至表層,在表面形成冷水區域,形成重要的漁場。」

「大概有那些魚呢?」寡言的健秋也加入討論。

「大洋洄游性魚類如鬼頭刀、鮪魚類、旗魚類、鯊魚類、鰹魚等順此流速很快的黑潮而來,造就了東台灣為很多魚類的產卵場,生物多樣性很高。」學海滔滔不絕地傾囊相授。

清蒸鰹魚
source: http://p3.p.pixnet.net/albums/userpics/3/9/1914939/4a0114c0268e7.jpg


「開飯了」湘君喊道,大家往餐桌移步,繼續方才的討論。

「聊什麼這麼高興?」湘君邊盛飯邊問。

「爸在說黑潮的故事」健萍搶著回答「很精彩啊」

「我們剛才還有說到這個」建秋指著桌上的清蒸鰹魚。

「沒想到我們方博士的課程這麼生活化呀」湘君轉向學海調侃道。

「好說好說!」學海不覺臉上飛紅「雕蟲小技而已」

「爸,對今天的黑潮課,我倒有一些其他的感想」健秋放下碗筷。

「說來聽聽」,對健秋越來越穩重的態度,學海益發地感到踏實。

「天行建,君子以自強不息,要效法天體自然運行的規律」健秋把課本上的話提出來。

學海不禁回憶起幼時父親的庭訓:「天行建,君子以自強不息,要為自己的理想百折不撓,養成無怨無悔的決心和毅力,溫和沉穩的性格以及厚德仁慈的風格」

「以前一直對天體自然運行的規律沒有很具體的感覺,今天聽了爸講黑潮,倒是覺得在這方面有了感覺」建秋解釋道,學海頷首高興兒子能有收獲。

「但是,作為黑潮是自強不息的規律,作為一滴水卻有它不得已的苦衷」健秋接著說。

「一滴水能有什麼樣的苦衷?」學海感到這問題可能會有點進入哲學領域了。

「爸不是說黑潮的形成與風、洋流、地形、地球轉動等等因素有關嗎?而一滴水是沒有自由意志的,它只能隨波逐流,它只能配合著能限制它的因素去動作,往東往西都不是自己決定的,所以一滴水是看不出規律的」健秋接著說「但是,如果說很多滴水,比如說黑潮,就看得出規律,觀察的角度不同,獲得的感想也會不同」

學海想了想道:「所以同樣是水,可以是消極的隨波逐流,也能是積極的自強不息,那我今天也學到了一課」

「好了!再不下課,就要沒菜了」湘君指了指快見底的清蒸鰹魚,原來是健萍趁學海父子在討論時夾了許多。

「建萍!妳也太沒道義了吧」建秋笑罵著。

就這樣,一家和樂的笑聲就權充這堂「黑潮與人生哲學」的下課鐘聲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