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

科技中的人性 (一個關於小狗的悲傷故事)

http://www.nonprofittechblog.org/wp-content/uploads/2007/06/cornelius.jpg


「科技使終來自人性」是個老牌手機的廣告詞,那個人性我猜就是個懶吧,那麼依人性發展出的科技產物,我們又能在其間感到些人味嗎?


由於工作以及興趣,我很早就開始使用谷歌地球 ( Google Earth ),這個科技小工具帶來許多了便利性,而幾年前開始的街景服務 ( Street View )[1]更是增加了許多樂趣,使用者可以360度轉動來瀏覽街景,不僅如此,還可以放大、縮小,或者用滑鼠拖曳畫面來旋轉角度,甚至可以向上向下瀏覽街景。

由於這項服務開始於美國本土的大城市,因此初期的評論就多侷限在美國,部落客Stan Schroeder選評了十五處有趣的街景[2],有些還挺有意思的。


Top14:超速了!


Top05:日光浴


Top01:外星人



這十五個街景中有一個不是搞笑的,事實上這還是一個悲傷的故事。

Top06:老人與狗


這個悲劇發生於2007年4月30日的加州聖荷西市(San Jose),畫面中的老人是Cornelius Van Der Vies,蹲坐在他腳邊的則是他的愛犬Boo Boo,Cornelius與Boo Boo幾乎每天會坐在固定的角落友善地對路人打招呼,當天傍晚Cornelius為了保護他的愛犬卻被流浪漢毆打,不幸引發心臟病過世,Boo Boo被送進了動物收容所,雖然超過20人表示有意願收養,但由於Boo Boo曾有過咬人的紀錄,因此必需留置在動物收容所[3]。


Cornelius與Boo Boo


收容所中的Boo Boo


鮮花追悼Cornelius


看到照片中Boo Boo在收容所中的那種眼神,心中不由得泛出一陣陣酸楚,我們都知道長期待在收容所的動物最後的結局(人道毀滅),老人Cornelius拼了命想保護Boo Boo,但最終的結局竟是如此令人唏噓。

我迫不及待想知道故事的後續,因此用了另一個科技工具(Google)來尋找,終於在一個部落格For the Love of the Dog找到了相關報導。

2007年6月4日報導:
Boo Boo在收容所接受了動物救援小組幾週的訓練,訓練重點在學習與其他人及狗和平相處,牠出色地通過了最終測試,並且參加了流浪動物的募款活動,已經有數十人表明收養意願,在作完牙齒診療後,牠應該在一週內會有一個新家[4]。


2009年9月21日dewayne回復:
Boo Boo現在過得很好,已經過了兩年了,我和我老婆Kris都很喜歡牠,牠很好照顧並且讓人疼愛,Cornelius把牠訓練得很好[5]。



2011年11月15日 Kris 回復:
我與我先生已經領養Boo Boo大約3年半了,牠很棒也調適得很好,我們反而覺得是牠拯救了我們,因為我們的孩子長大了,牠成了我們的小傢伙,就是想讓大家知道這故事有個快樂結局,我想 Cornelius 在天之靈也會高興的。

2014年4月14日 Kris 回復:
Boo Boo仍然與我們在一起,牠現在可能有14或15歲了,動作遲緩些但還不錯,剛看過獸醫照過X光,檢查心肺,衷心感謝,牠真是我們生活中的賜福。 [6]




Boo Boo終獲新生,我想Cornelius在天之靈應該稍感寬慰了吧,提到了Cornelius,聖荷西市民也沒忘記這位和善的老人,他們常坐的那個角落目前已經命名為Cornelius's Corner,成為聖荷西市永恆街景的一部份[7]。

後記:


距離寫下此文,又經過了許多年,Boo Boo的年紀可能應該已經20歲了,我偶然有機會路過聖荷西市,總想有機會到Cornelius's Corner 看看,但是那個角落已經改建了,花台縮減了,使得人行道變寬了,很可惜地,那個金屬紀念牌也不在了。雖然沒有見到預期的景象,但是我心中卻沒有悵然,我想 Cornelius 應該會知道曾有個朋友飛越一萬公里來看他,而 Boo Boo 可能也陪在他身邊,我認為。





註:

[1] 美國街景服務開始於2007年,臺灣部份則是2009年。

[2] Top 15 Google Street View Sightings
     http://mashable.com/2007/05/31/top-15-google-street-view-sightings/

[3] Pet Talk
     http://petoftheday.com/talk/showthread.php?p=1809136

[4] Update on Boo Boo, Cornelius Van Der Vies Dog – Ready for Adoption!
     http://fortheloveofthedogblog.com/news-updates/update-on-boo-boo-cornelius-van-der-vies-dog-ready-for-adoption

[5] Homeless Man Protects His Dog Unto Death
     http://fortheloveofthedogblog.com/news-updates/homeless-man-protects-his-dog-unto-death


[6] Update on Boo Boo, Cornelius Van Der Vies Dog
    http://fortheloveofthedogblog.com/news-updates/update-on-boo-boo-cornelius-van-der-vies-dog

[7] 谷歌地球上的 Cornelius's Corner : 連結
     https://www.google.com/maps/@37.3354737,-121.8921291,3a,15y,102.89h,82.31t/data=!3m6!1e1!3m4!1sPXa2cWVS2mf2S6izXO0pfw!2e0!7i13312!8i6656?hl=en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