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

善意的謊言 (上)
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sphho/2157376861/

海測任務的第一項工作通常是架設驗潮儀,往往在進駐新駐地後當日,行李大概先丟下,就必須配合當日最低潮時間,急急忙忙衝到漁港碼頭邊架儀器,因為這是後續海測工作的依據,所以越早完成越好。



驗潮儀大約比個人電腦主機略小,有一個大約A4大小的藍色太陽能板,通體亮晶晶挺漂亮的,另外還有一個用來沉入水中的感測器,有時需要潛水實施架設作業,架設儀器是沒多大學問,最重要是選個適當的地點,一個在退潮時也不會見底的地方,通常我們會選在外防波堤的燈塔附近,太陽能板還可以架在燈塔上。

驗潮儀必須蒐集到連續一個月的資料,中間如果有間斷的狀況,很可能就前功盡棄,要重新開始算一個月,但這也是我們在實務上最感困難的一點,因為常有會人因為好奇或惡意去動儀器,甚至把太陽能板偷走,而我們百思不得其解,他們偷一個不會用也不能用的太陽能板到底要作什麼,唯一的原因可能就是那個太陽能板還挺炫的並且他們正好高興。

我們當然也會想點辦法改善,比如協調海巡弟兄步巡時幫忙多留意,不過效果畢竟有限,也曾嘗試過在儀器上噴上鮮明的紅漆警告破壞者要照價賠償,頗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,當然其效果可想而知。

原本以為應該不容易找到有效的辦法防護驗潮儀,直到我看到了學長的招數,那時我還是個剛脫離菜鳥階段的測量官,在中部某漁港執行一個為期兩個月的測量任務,到了駐地照例優先前往港邊架驗潮儀,我們選擇在外防波堤的綠燈塔附近架設。

漁港的防波堤附近什麼最多,經驗告訴我,除了海蟑螂和消波塊外,就屬釣客最多,絕無不敬的意思,事實上,我還蠻佩服他們的耐心和堅持,無論白天黑夜,無論烈日暴雨,甚至刮颱風,都看得到他們的身影。

果然,在我們架設驗潮儀的當時,就有些釣客暫時放下釣竿,在一旁好奇地圍觀,儀器架設得很順利,完成後正準備離開時,為首一個留著大鬍子的釣客終於忍不住發問。

「你們是那個單位的?」他嚼著檳榔抽著煙手裏還拿了瓶酒,看起來不怎麼好惹。

「各位朋友大家好,我們是海軍測量部隊,今天來漁港架裝備,以後還要請各位多幫忙」分隊長不慌不忙地回答,看來我還有得學,看看學長如何應對這類場面。

「裝備?做什麼的裝備?對我們有沒有害啊?」大鬍子仍然不死心。

「各位放心,這裝備是驗潮儀,對大家沒什麼影響,只不過有一個副作用」分隊長笑笑地回答,副作用三個字還沒說完,在場圍觀的釣客都瞪大了眼,沒過來圍觀的釣客也回過頭來關心。

「什麼!有副作用!不行,不行,你們快點把裝備拆走,我們這裏不歡迎你們!」大鬍子把酒瓶摔破在地上。

「聽我講完嘛!那個副作用就是會吸引魚群,因為魚聽喜歡這個裝備發出來的音響信號」分隊長趕緊解釋。

「早說嘛!吸引魚群,好!好!」在場的釣客都面露微笑點著頭。

在返回駐地的車上,我忍不住問:「學長!先前受訓怎麼沒聽過驗潮儀有這麼神奇的功能,是真的還是假的?」

「當然是假的」分隊長很快地為我解惑,「但我這是善意的謊言」。

第二天下午,分隊長要我去漁港下載驗潮儀資料,這是標準作業程序,目的在確定儀器是否正常運作,不過我有點擔心會遇上那些釣客,質問我有關吸引魚群的事情。

到了綠燈塔,我才知道擔心是多餘的,那些釣客都在,一個也沒少,不禁納悶他們到底有沒有回過家,我儘量保持低調,希望趕快把工作完成離開,突然,大鬍子看到了我,他朝我快步走來,手裏還拿著好像武器的東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