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

書店
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vasta/4742976376/


小書局通常不歡迎顧客在店裏看書,稍微翻得久一些,就會看到老闆睜著圓眼把書抽走,放回書架上,所以我不太去書局。


而第一次到真正的大書店時是個星期天,當時我讀小一陪父親到辦公室加了半天班,午飯時散步到附近重慶南路去用餐,在 最靠消防隊的那條小巷內吃餡餅小米粥,我們之間的話一直不多,身為長子,他對我的要求最高,因此,年少的我感受最直接的其實是壓力,源自於一種不能讓父親失望的心情。

午飯完父親帶我到書店逛逛,才踏入店門就被那種氣氛吸引住,店裏擠滿了站著看書的人群,老闆也大度地不怕顧客只看不買,那是先前所不曾有過的體驗,父親告訴我進了書店就是各自行動,要回家時他會來找我,我點點頭表示知道。

在書籍胡亂堆疊的拍賣區中,我找到了一本少年科幻文庫的「太空船醫生」,內容深深地吸引了我,描寫一艘飛往火星的太空船,突然在召開航行會議時遭到隕石撞 擊,與會的高階船員全數死亡,而剛畢業的醫生當時在醫務室是惟一倖存的軍官,但全船沒有人懂得駕駛太空船,他要如何把太空船安全地帶到火星?

書看了沒多久,父親來找我回家,手上還拿了本書法字帖,他看了看「太空船醫生」的封面,皺皺眉頭問道:「這本書好看嗎?」,我點點頭回答:「好看」,他想了一下子,拿起那本「太空船醫生」去結帳,並且把原先他想買的字帖放回書架上。

後來,我又學得可以從光華商場或圖書館滿足對書的渴求,「太空船醫生」是父親送我的第一本書,也是惟一的一本,在那個經濟不寬裕的年代,他犧牲自己的需求成全孩子,也開啟了我的視野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