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

善意的謊言 (下)

「長官!這些魚給你們帶回去吃」大鬍子笑著說,揚了揚手上那串魚,我一時間還沒反應過來。


「你們那個裝備實在有夠神,有夠讚」大鬍子繼續說道,「這一天的收獲就可以抵上以前好幾天」,週圍的釣客也回過頭豎起大姆指點頭贊同著,大鬍子看著我又再揚了揚手上那串魚。

「你們豐收,我們也很高興,但是我們不能收禮,這魚我們就心領了,實在是謝謝了」我婉拒了他們的好意。

「長官,你們太客氣了」釣客都圍上前來,「來!抽煙!抽煙!」我連忙拱拱手道「謝謝,我不吸煙」。

「不抽煙啊!那吃檳榔!吃檳榔!」好幾個釣客都拿出檳榔。

「多謝了,我也不會吃檳榔」我連忙在拱拱手。

「不抽煙也不吃檳榔,那我們來喝酒吧」已經有人開始倒酒了。

「很抱歉!我們在執勤不能喝酒」我還是搖搖頭。

「不抽煙、不吃檳榔、也不喝酒,那你活著還有什麼意思」大鬍子突如其來的一句話讓現場一陣安靜。

「啊!不好意思!我是開玩笑的啦!」大鬍子輕拍自己後腦門,大家都笑了,我也笑了。

「對了,長官你們要在這裏住多久?」大鬍子替大家發問,所有人都在等著我的答案。

「確實的日期我不能透露,不過短時間內倒還不會離開」,雖然氣氛不錯,但是分際還是要把握。

「那真是太好了!」所有的釣客都顯得相當高興。

完成資料下載工作後再做了裝備測試,一切都很正常,希望未來兩個月的任務中,驗潮儀都能順順利利的,我起身準備上車回駐地,眾釣客向我揮手再會,我不忘再請他們幫忙:「這驗潮儀就請各位多關照了!」

「沒問題,你放心!」大鬍子搶先代大家回答。

我邊走邊在想他們可能只是客氣吧,效果應該也很有限,結果,才離開沒幾步路,就有幾個好奇的遊客在附近轉想看驗潮儀,馬上看到這些釣客像糾察隊一樣主動上前,請他們不要靠進裝備,更不准去動裝備。

往後的兩個月中,只要我們有到漁港去,無論白天或深夜,一定會看見這群釣客,我真的很懷疑他們到底有沒有回過家,而他們總是會樂於與我們分享豐收的喜悅,並且讚嘆我們裝備的神奇,有時連我也不禁懷疑是不是自己孤陋寡聞,不瞭解驗潮儀全部的功能。

兩個月很快就過了,我們的任務也圓滿達成了,到漁港拆驗潮儀的那天,那群釣客圍在我們週圍,個個面有苦色,大鬍子首先發難:「長官!你們是不是要把裝拆走?」

「是呀!我們工作完成了,準備要到下一個駐地」分隊長回答著。

「那有沒有可能把裝備繼續留下來,我們一定會認真注意的,過去這兩個月不就沒有發生過事情?」大鬍子想挽留驗潮儀。

「真的很感謝大家這段時間的幫忙」分隊長道「不過驗潮儀一定要拆走,請大家體諒!」

釣客們的臉色更苦了,「那你們大概什麼時後會再回到這個漁港測量?」大鬍子仍不放棄未來的機會。

「嗯,大概十年內都不會回來」分隊長據實以答。

「什麼?十年?」釣客們像中了震撼彈般散開,臉色非常地苦,還有些人在收拾釣具,我們拆了裝備就離開了那個港口,確實十年內都沒再去造訪過。

後來常會想在這個事件中,為何一樣的釣客、釣具和漁港,卻因為有沒有架設驗潮儀,而在魚獲量上有明顯的差異,真的只能用超級好運來解釋嗎?實在是很難參透其中的奧妙。

直到有次讀到織田信長的故事,桶狹間之戰前夕,兩軍尚未對陣前,信長的部將普遍認為敵我實力相差懸殊,戰勝機會渺茫,而有些失敗主義的雜音,信長得知上情後,便在廟前召集全軍宣布,願以手中數枚銅錢占卜,如果全是正面朝上,則證明諸佛菩薩與信長軍同在,此戰必勝,若有一枚銅錢不是正面,則表示此戰必敗,信長願開城門投降,結果信長誠心祝禱後將銅錢奮力一擲,銅錢落定後,眾將士定神觀之,數枚銅錢均是正面朝上,一時,士卒將此神蹟奔相走告,全軍士氣如虹且將士用命,果然連戰皆捷。

慶功宴上酒過三巡,好奇的部將針對銅錢占卜之事就教於信長,信長大笑後將占卜用銅錢提供眾部將傳閱,眾部將閱畢亦大笑不止,原來這數枚銅錢兩面都是正面,沒有反面。

哈哈,看來織田信長也說了個善意的謊言,這兩個事件可能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都有一個事件增強了當事人的信心,因為超強的信心而產生了力量,或許可以給這個驗潮儀吸引魚群事件一個暫時的解釋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