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

尋找紀念碑之旅



民國五十六年五月的鄒洪上將紀念碑

這個特別的旅行源自於這張四十五年前的舊照片。

照片攝於民國五十六年五月,當時父親服務於陸軍第一軍團,當天,軍團司令部團體旅行赴新竹公園,右為父親(看帽沿當時應為中校),左為一位上校長官,在鄒洪上將紀念碑前合影,該紀念碑建於民國四十三年,總統親頒忠勇聿昭輓辭。


照片中的父親當時四十一歲,與我現在年歲相仿,因此我產生了一個想法,想到照片中的鄒洪上將紀念碑一遊,站在當時父親站立的位置再拍攝一張,以取其薪火相傳的意義。

但是,四十五年過去了,紀念碑還在嗎? 新竹也不算近,感謝FB的存在,不久前與學弟孫建平取得連繫,建平在退伍後當了公務員,在新竹縣服務,於是請他利用工作之便抽空替我先行考察,以免白走一遭。

沒想到建平專程利用假日去找,他劍及履及的精神令我很是感動,袍澤之情果然是歷久彌新啊。

民國一0一年三月的鄒洪上將紀念碑



1 則留言:

  1. 打擾了 因為我們再寫一份有關新竹動物園的調查報告 介紹鄒洪將軍的紀念碑部分 不知道是否可以借用您父親的照片 當作報告內頁的照片使用 煩請惠予同意 不勝感激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