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

杏仁豆腐

引用自http://iphoto.ipeen.com.tw/photo/comment/200902/cm20090216c87d25383625498face8786450024581492.jpg


那一口沁涼至今難忘。



2000年結束了在北部為期兩年的進修生活回到南部工作,開始了每週南北通車的生活,所以自2001年開始實施的週休二日制度對我來說算是一項利多。

新的制度讓很多的節日都改成只紀念不放假了,但228紀念日還是放假的,只是那年的假是在星期三單獨地放一天假,我打算留在高雄不趕回去。

同事們大多住在南部,一天的假日也可以作些安排,獨自在南部的我也不便打擾人家的家庭生活,突然可以去想到可以去拜訪一個處境與我相同的同學-小寶哥。

小寶哥是插班生,已經是從專科部畢業在部隊服務多年的軍官,再通過考試插班大學二年級,所以我們雖然同時大學畢業,但年紀卻大上我們一截,插班生通常會是班上最用功的學生,我觀察這些插班生學長多半來自艱苦的地區與單位,也許艱難的環境反而更能激勵向上的心。

小寶哥來自金門的炮兵單位,他不諱言重回校園的動機除了再進修外,就是希望在畢業後能有個重新抽籤分發的機會,用功的他一直是班上的第一名,成熟的待人接物態度也總是我們效法的對象。

畢業總成績結算後第一名就是小寶哥,其實一點也不令人意外,同系的畢業生按成績依序分組抽籤決定分發的軍種與單位,籤筒中各軍種的籤都有,陸軍只有一支,其餘都是海軍、空軍與聯勤(不過多年過去了,現在看當初公認的好籤不一定永遠好,當初認為艱苦的陸軍也不見得不好),小寶哥第一個抽,我們都在旁邊看,他很果決地抽了一籤大聲念出來:「陸軍○○○○部隊」,天啊!怎麼會是這樣。

小寶哥走出來後為我們加油祝我們好運,但我看得到他眼中有那麼一絲絲的落莫,我抽到了海軍,出來時大家都恭賀我,還沒抽籤的同學都搶著同我握手,希望能沾沾好運,而我卻高興不起來,想去看看小寶哥,看看能不能安慰他,沒想到後來反而是他來安慰我們:「沒什麼!沒什麼」。

我到了海軍就進了測量隊,走南闖北地出任務,其中的艱苦是當初以為抽爽籤時想不到的,那段時間大家都忙,動如參與商,偶爾電話連絡得知他考上研究所,真是替他高興,也激勵了我準備報考的念頭,只不過當時連續兩年未開放報考,所以我入學時他已經畢業離校了,但他求學期間仍在師長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,高掛在教室中的論文競爭賽優勝獎狀也是我們後期學弟的標竿。

小寶哥研究所畢業後回到陸軍服務,在高雄縣的一所兵科學校擔任教官,我搭火車在離他學校最近岡山車站下車,他從火車站接我到學校,或許是假日的緣故吧,偌大的校園中空蕩蕩的,這學校我不是第一次來,多年前曾來此受訓過,那時的印象是生氣蓬勃的。

他帶我參觀平日準備教材的辦公室,我們談了一下學校師長們的近況,我很好奇他都在教些什麼,看完他的教案後我愣住了,他將代代流傳的教案重新修編,融入了在研究所所學與最新的科技,他真的是一個很認真的人,而且始終如一。

我們在岡山吃午餐,用完餐後到一個傳統市場中賣綠豆湯的小攤坐坐,他點了兩份杏仁豆腐,我有點懷疑:「這攤子不是賣綠豆湯的嗎?」,小寶哥揮手示意我坐下:「吃吧!我的新發現」。

其實此行來崗山也有個目的是想吐吐苦水,離開測量隊去進修,曾有點期待再分發時能變換職務,原因正如我當時想進修一樣,我不甘心自己被人視為只能作特定的工作,我相信自己能負更高的責任,可是當我學成回來後,長官還是要我再去測量隊擔任分隊長,說實在我有點失落。

小寶哥聽完後淡淡地說:「人生有很多事並不像表面那樣,現在的失望會是你將來的希望」,他的話就像那口杏仁豆腐般沁涼,澆熄了不少我心中的火,一點點的涼和一點點的甜,那滋味難忘。

小寶哥的話讓我多年後咀嚼仍是有味,那次岡山行過後沒多久我如願調差了,但如果不是再次回任分隊長,我不會有機會與那麼多精彩的學弟共事,那些情誼至今仍不時地溫暖我的心,而一年後,小寶哥也用他那一貫認真的風格,再次給我們一次驚喜,就在目前公職考試競爭如此激烈的環境下,他仍高分地考上了高考的資格,目前在公家單位作事。

後記

對大多數的人來說,岡山的特產就算不是辣椒醬也該是羊肉爐,但在我的印象中卻是杏仁豆腐,也曾想過再去一次那處小攤,再來碗沁涼的杏仁豆腐,可對岡山不熟悉的我多次打消了念頭,曾問過住岡山的同事知不知道傳統市場大概在那裏有幾處,沒想到同事卻被我問倒了,令我啼笑皆非。

好吧!也許找不到會比找到要好吧,由於小攤的位置已不可考,那杏仁豆腐的味道就只能存在我的記憶中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