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

超速

1964年在格陵蘭測量的MRA 101定位儀 (http://www.fig.net/pub/fig2008/ppt/hs01/hs01_03_sturman_wright_ppt_2833.pdf)


午飯時,聽到同事Vicky駕車超速被攔檢的遭遇,我想到了十多年前的一段往事。

當時我們還在用一種老式的定位儀,在岸上固定地點架三台「岸台」,操作人員要隨時注意,調整儀器方向朝向在海上測量船上的「船台」,船台接收岸台的訊號就能定出本身的坐標。 當然,這樣耗費人力的方式雖然早被方便的GPS取代,但在當時仍是工作中被倚重的重要工具,所以,定時要測試功能是否正常。


當時我們在中部一帶的海邊測量,就在濱海公路上找了一段大概五公里多的長直路段準備測試,先在路邊架好船台,模擬在船上的狀況,分隊長留在這站坐鎮,我則和兩個士兵帶著三台待測試的岸台到五公里外的路旁準備。

我們先將三腳架設好,再將岸台架在腳架上,較資深的士兵自動就操作位置,稍微彎腰去專心調整儀器的方向,另一名士兵拿著紅白旗,等候我的指示揮動並以無線電回報船台準備就緒。

當岸台操作手比出OK的手勢時,我示意士兵發出信號,他大力地揮舞著紅白旗,一會兒突然有輛轎車停在我們面前。

我看著三腳架上的儀器,再看到揮舞紅白旗的士兵,心想:這該不會是誤會吧!我應該去向駕駛人解釋一下才對。

走到駕駛座旁,是張清秀臉龐,一個小姐獨自開車。

「我超速了嗎?」她將行照、駕照交給我,「對不起!對不起!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啦!」

不經意地看了一下她的駕照,哇!已經二十六歲了,足足大了我四歲。

我把證件還給她,「妳走吧!」 「就這樣?」她有點懷疑。

「沒錯!就這樣!」

「謝謝!謝謝!你真好」她踩油門離開。

我們繼續測試工作,一個原該平淡的午后平添了一段插曲。

Ps:本文所標注的朋友除 Vicky Liu以外,都是這個電子定位時代的參與者,但Vicky則引發了本文.

本文原載於奮鬥2007年1月號:
http://news.gpwb.gov.tw/book.aspx?ydn=KWbqo8QWbRobnnXg2T%2BMZRbjAe3e7gLO%2FqOZ9UBRi43bbwvQBSvLPyX2kYqi4MkNbMAeWoswwn%2BhWBE8iNNqNOsncm251gHec9tAf5zGJA0%3D


當年用的裝備MRD 1 (http://www.fig.net/pub/fig2008/ppt/hs01/hs01_03_sturman_wright_ppt_2833.pdf  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