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

還君明珠雙淚垂,恨不相逢未嫁時(觀浩劫重生有感)



前幾天週日下午,第三次看湯姆漢克主演的"浩劫重生",也是第一次由前面開始看,前幾次看本片時都是剛好轉臺轉到,從中段開始看,也多半注意他在荒島上求生的情節,好像有點忘了片中還有女主角,不過事實上女主角出場的總時數也不多,這次從頭開始看才發現很多導演安排的小細節。


我覺得片末這段從荒島重生回到文明世界的情節,劇力甚至超過前段,在機場迎接漢克的不是4年多未見的未婚妻,而是一個陌生男子,他自稱是她的丈夫,這說明了一切,朋友們在他失蹤的這段時間,陪著女主角走出陰霾,接受他再也不會回來的事實,逐漸地能再談另一段感情,而透過機場的帷幕,他看見了在車中等待的未婚妻,漢克獨自拖著行李走出機場,孤單的背影有著一絲絲的疑問。



而漢克深夜裏搭計程車到她家中,兩人就在廚房閒聊,小孩與丈夫在樓上睡覺,看到桌上的海圖標示著可能遇難的位置,漢克知道她其實一直掛心他,一起信步走到車庫,意外看到了他們共同擁有的車還保持的非常好,一部有很多共同回憶的車,我猜漢克的心情應該很複雜,漢克準備將車開走時,未婚妻也上了車,漢克的心情應該更加複雜,這一走就是一個家庭的破碎。



他選擇了成人之美,他選擇了成全,說出了那句讓人心很痛的台詞"You have to go home",,勸未婚妻下車回到她的家庭。

看到這裏,感觸良多,藉古人之口來舒懷:

君知妾有夫,贈妾雙明珠。感君纏綿意,繫在紅羅襦。妾家高樓連苑起,良人執戟明光里。知君用心如日月,事夫誓擬同生死。還君明珠雙淚垂,恨不相逢未嫁時 

所幸片末,看著漢克駕車徜徉在德洲的廣袤大地上時,駕駛座旁出現了一顆排球,鏡頭約莫不到半秒,也就是陪他排遣荒島寂寞歲月的假想朋友"Wilson",不幸在衝出荒島後於海上流失了,看到此我想他應該也釋懷了吧。



最後,停車在十字路口,思考著自己該往那個方向,熱心的農場女主人指引他方向,從漢克最後的微笑,我們知道他對未來已有定見,戲至此嘎然而止,漢克是去農場尋一段可能的感情,還是沿著公路直上加拿大展開新生活,沒有答案,我一直相信是前者。




附記:

這個英文片名cast away有很多意思,也取得很好,讓人在推敲之餘有種餘韻猶存之感,有人認為應翻成船難,是一種直觀,但是我比較喜歡cast away的另兩個意思:浪擲以及拋棄。

他在荒島上度過四年的時間其實就是一種浪擲,錯過了婚姻,錯過了工作,錯過了好友罹癌太太瑪麗的葬禮,失去了一切。

但最後他拋棄了這些過去,揮別這些人生的缺撼,重新開始追尋新生活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